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

Follow-through Day

美股昨晚屬見底後第四天,標普升1.4%,成交量比昨日升兩成, 是 Follow-through day,屬初步調整完畢的訊號,但未重上50天線;美元、美債下跌,波幅降低,領先股試高位。這兩週的市況中,感受到生物科技股、互聯網股、金融股、自主消費股強勢,估計這幾個界別會在下一浪領漲。

恒指、國指假期前重上50天線,唯半天市成交減少,較難看出動能,不過長假期前有這種走勢,技術上無論如何都算好。當前形勢,我好想聽聽沈大師的見解。


個人操作主要用ETF 為主的被動投資法,這浪無做對沖 Maximum downside 在7%以內,主要動作是週二將個別股票沽出,以及二月十二日見人工智能ETF BOTZ的反彈力量很弱,換馬至 XBI(SPDR Biotech ETF),昨日為止 BOTZ 的 STR 已跌穿90 。 其他持有的 ETF ,除 ACWX (ACWI Ex-US ETF) 外,IBUY (Online retail ETF)、ARKW (Web x.0 ETF)、PTH (DWA Healthcare Momentum ETF)、MTUM (MSCI USA Momentum Index ETF)  都已重上50天線,只要週末前仍能保持,應可以鬆一口氣。不過,我得承認,選取 ETF 時我忽略了該 ETF 的平均交易量、買賣差價等等,之後要再修正。

面對2011年以來最大波動,能用最少的精力、最簡單的投資法就處理好,是我希望今年能達到的成就,而這一浪暫時非常成功(二月五日、八日、九日半夜我都睡著。當然,目前我不能確定此浪時否已完結)。GEM 投資法是前人證實過行得通的方法,不再多講。MTUM + Zweig 4+10/30系統是今年第一次用,似乎暫時沒有搞錯。而 ETF 那種可以減少交易次數和費用,又可以達到適度分散減低個股風險,同時亦能保證 beta 升幅, 甚至可以跑贏的投資法,仍然要摸索。我估計4-6 檔動能主題 ETF,再加 SCTR + Zweig 4+10/30 系統,會是值得嘗試的做法。下一樣要考慮的是,何時應清倉持有債券基金、持有那種債券基金最好、以及何時/應否要做對沖的問題。


6 則留言:

  1. 其實很多板塊己重上50 day MA,S&P 500 之所以未能重上50天線,主要是受能源、公用及必需性消費品等所拖累。換言之,我認為市底是不俗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2月5-9日的跌勢仍不能忽視,我抱樂觀之餘要非常審慎的看法。

      刪除
  2. 點解arkk 會無選上?個時sctr 唔夠其他高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RKK 的 SCTR 去到比較後期才較高。還有,假如我已持有 web x.0 或者生物科技股,再持有 ARKK會重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麻煩曬 thx CUP~
      - 美隊的SCTR 系統用係個股上用過超過一年,的確每週幾花工-~30MIN。
      - 表現比SPY 好,但係同時以每週數據計,SD 亦較高,如將SPY 按比例LEVERAGE 上,SCTR SYS 的額外回報會變得不吸引。(當然呢個LEVERAGE 比事前亦不會事前知道)
      - 買強中強動能ETF 的ETF 市面上也有一隻,有參考過嗎?
      - 係etf 應用時52W ROC 你SET 返幾多?我暫時用30%
      - C〉=(H,5yr)*0.85 呢個條件毫不意外也是將最多標的排走的條件
      - SCTR 〉=90
      - 以上三者加埋應該就差不多確定 C〉P(10W)AND P(30W);我甚少再睇一下
      - 用係ETF 時會有差tradeable 的問題,每日交易量/spread 差等。我的方法係去ETF.com 查個隻ETF 的avg spread, 低過某數(如0.3% 先考慮). 呢個條件下今走踢左 GRN 和SBIO
      - 以動能選ETF 再weekly出入,雖然只係4-6 隻,而出場線SET係#20,但係交易量中線應平均維持每週1.X 次出入,每週1/6個portfolio 俾一次0.3% spread "cost" 都幾係一舊錢。當然,已比當年我試SCTR 個股20-30 為輕。
      - 出場線你計stockcharts.com SCTR reports for US ETFs 的頭20 定經條件選擇剩低的頭20?
      - 部分ETF 開市頭一小時可以十單成交左右,但係MM 又將SPREAD 維持得細(EG 〈0.3%),出事的時候未必有呢個SPREAD。
      - 如果ARKK SCTR 未夠高呢個原因合理。但以已有ARKW 同PTH 為原因好似怪怪地。比如有GS,MS 唔買JPM 咁,但三者旨為高SCTR。
      - STOCKCHARTS.COM 個ADV SEARCH 係咪廢的?SET SCTR.US.ETF >90 會好多etf 唔見左 :(
      - 舉例昨天排名:ARKW,ARKK,IBUY,SOCL,EZA,FDN,PTH,PNQI[20出場線] THD,ARGT,PSCH,XBI,ITA
      - 所以應將已持有的xbi 踢出?感覺上你同時用緊幾個系統去操作不同部分的資金
      祝cup~ 和兩個小朋友身體件康~ 好耐無見,琴日先知你再寫已經兩個月~ 以前返工日日開住你個blog 黎抄,好忙,忙到日日差唔多四點先開始做野!近年都做自己野,主要用資產配置加被動黎做,只留下少部分資金做期權過下手癮~

      刪除
    3. 1)SCTR 系統其實花好大精力,效果的確未必比被動投資法好太多(尤其以勞力/回報比)。
      2)動用主題ETF的操作方法如新的貼文,仍在摸索階段,所以之後有機會再修改。
      3)主題ETF是否應 weekly 或者應該 monthly 才 review,我坦然不知哪個較好。不過買入法應該和個股不同,ETF 應該要趁低買入,捕捉較長的趨勢,而不是突破買入那種方法。
      4)如果上週是「出事的時候」,暫時未見 spread 的問題。
      5)如果成個組合持有同一行業的股票,就會承受個別行業因素的風險。
      6)我是用不同系統操作不同部份資金。坦然最新的動能主題ETF的操作系統仍屬初步階段。舉例,假如有個ETF,動能減低、SCTR排名下跌,而其他符合條件動能較好的ETF 仍都在超買區,應如何換檔,應沽貨持有現金等待?還是轉入指數類的ETF等待?或者如之前所講的,review 時間既 interval 應幾長?未有確實答案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