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9日星期一

Volatility Contraction Pattern (VCP)

買進股票,除了檢視它是否進入 Stan Weinstein Stage 2 之外,假如相信 Chart Pattern 技術分析的話,還有 Volatility Contraction Pattern (VCP) 的概念。

Mark Minervini 著作 《Think & Trade Like a Champion》 中提到 VCP 概念。

VCP 指股票整固期間波幅與交易量同時收縮的狀態,這狀態意味機構投資者收集股票的爆升前型態,辨認出這型態有助決定買入點。

在VCP 的階段,會有連串的波幅收縮狀態,通常有 2-6 次這樣的收縮(詳見下圖),波幅與交易量同時縮減。舉例,X 股票由高位回落 25%,買家進場買入然後反彈,再由高位回落 15%,買家再進場,反彈至高位後只再下跌 8%就止跌反彈,如此類推。波幅和成交量減弱,表示沽壓變弱,股票供應量下跌,股票由弱者交到強者手中,去到關鍵處(即 Jesse Livermore 講的 "The line of the least resistance") 由於股票供應很少,只要需求稍為增加就很易爆升。

通常每次波幅的收縮,波幅大約是之前的一半左右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